這一切又是說來話長……

總之,我有一顆命運乖舛的牙齒(這話聽起來好熟),而且讓我花了很多錢,起因於我牙痛隨便找了一間診所弄,所以日後導致根尖發炎並且產生了囊腫,這是因為該醫生沒有把根管治療完全(有一個牙神經的分支沒弄到),難怪當時兩週就連同牙套都裝好了,還好便宜。

我的根尖發炎的症狀就是牙齦上方產生一個鼓鼓的東西。那時還不會痛,我只是摸到覺得很可疑,於是問了當時比較固定在看且可信賴的牙醫師,她說這個要去大醫院看,因為很有可能要手術。


好的。

我又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期間幾天請假去了大醫院,乖乖聽從醫生的安排想說花錢消災了事,也弄了顯微手術,因為醫生說我的狀況比較複雜,保險的話以顯微手術治療(無健保多加九千),那個囊腫有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有事,所以先把牙套鋸開,重新根管治療一次,再裝回牙套觀察看看。

我只能說後來才會知道我當下的決定是錯的,不過沒走到最後,誰知道呢?


把牙套鋸開是件很恐怖的事,沒有麻醉,其實不應該會痛的,我事實上也沒痛就是了,醫生就是拿個小電鋸在牙套上「吱吱」的鋸著,把牙套鋸成兩半後拿掉,害我全程都以為我的嘴裡會冒出火花。

治療結束後大醫院的醫生講話很模稜兩可,反正就是再觀察,也不能確定是不是會復發,如果再復發的話就代表這顆牙齒沒救了,要進行根尖切除手術。

於是我在大醫院花了「九千」加「兩千」加「好幾次掛號」的費用,並且回去原先信賴的診所花了「一萬二」加「好幾次掛號」的費用重新裝上牙套,這一切的付出,還是只能看我的牙齒上不上道。

因為每個月血氣旺盛時(妳懂的),那個囊腫就有一點點「不安於室」的感覺,所以我這次請蘇美人的一個專賣牙科材料的朋友介紹能動手術的好診所,SORRY牙齒,我不想再為了你請假,想說要手術也豁出去了。

那間牙醫診所之豪華的實在是我生平所見,醫生也不負我望的說:「既然已經再次根管治療過,而且囊腫的位置已經逼近鼻竇,為了避免後續更多可怕的事發生,發展到後來可能會破掉變成一個空洞,我們還是做牙根尖切除手術吧!」

不過醫生也滿有良心的,有說到這種手術去大醫院是不用錢的門診手術,健保給付,但我實在已經不太相信顯微鏡醫生,加上也不想再請假了,所以……

這是個「一萬二」的手術,還看在有人介紹的份上打了九五折(就感心ㄟ),第一次門診後就直接排定手術日期,也就是上週五,我都沒心理準備咧,上一週一直在一種「食不知味但因壓力而吃更多」的無限惡性循環中。


寫了這麼多,我終於要寫到牙根尖手術這件事……

儘管我不願面對,不過當然還是早死早超生的好,到了那天,我還很有先見之明的吃了點滷味墊肚子,並且跟蘇美人說好,要是我術後很痛的話我要咬他止痛(雖然我那時應該是沒那個力氣與本事可以咬他)。

因為是個豪華的牙醫診所,護士小姐都很客氣也有耐心,換上手術衣、手術帽後我進了手術房。

打麻藥前先吃了止痛藥,是避免在術後馬上會覺得不舒服(好貼心啊),擦了麻醉的棉球後,我整個右嘴唇變得很不遂,護士小姐叫我漱口,漱口水都莫名的一直從嘴角噴出來,害我要摀著嘴才能漱完口,這時我還覺得滿好笑的。

打麻藥符合我記憶中的一貫的不舒服,過了幾分鐘,護士小姐在我臉上與牙齦上用碘酒消毒,好妙啊,碘酒要擦到鼻子耶,嘖!現在不是我可以覺得奇妙的時刻。

醫生在我臉上蓋了一塊有開口的方巾:「我們要開始囉!有感覺要馬上告訴我喔!因為我只打了三分之二管的麻藥,一般人這樣就夠了,不過沒關係,妳有感覺的話我們再補!」

靠夭!你怎麼不一口氣打完就好!幫我節約什麼?

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醫生會不斷的跟我說:「等一下可能會有點痛喔,要是有酸酸的話要馬上舉手喔。」這樣會讓我更期待感受到痛覺,不如跟我說不會有任何感覺來虎爛我的好。


因為我很沒種睜開眼睛,當然因為被蓋上布睜開眼睛也什麼都看不到,我只能想像,現在是用手術刀切開我的牙齦了,護士小姐正吸著我源源冒出的血水,接著應該又是電鋸出場,正在鋸著我的牙根。期間不斷的拍照說要記錄,醫生又找了另一個醫生上來會診,我想是因為這是難得一見的病例,然後他們用著術語討論著,我心裡在想:「碼的!不要再討論了,麻藥退了怎麼辦」而且我有贊成要會診嗎?後來只好安慰自己,好啦!我為醫學做出偉大的貢獻。

果真在醫生處理後面一點的部位時,我感覺到醫生叮嚀過的酸酸感!立刻毫不遲疑的舉手,他又把那剩下的三分之一管麻藥補上。

看吧!早打完不就好了。

全程中我都肩膀僵硬兩手緊握到全身發抖,不斷的感覺到自己的緊張而再度強迫自己放鬆,明知道緊張會讓血流更快更不止,卻還是無法像關公被刮骨那樣談笑風生。


最後應該是清乾淨了,終於……填完人工骨粉後,我感覺到縫線,心裡鬆了一口氣,而且開始胡思亂想著:「這骨粉是人骨?豬骨?牛骨?」終於要結束了,咦?怎麼縫這麼久?後來才知道縫了五針,因為醫生說那是一公分見方的傷口。

術前醫生有說,最好的狀況就是牙根沒有裂開,這樣只要把囊腫的部位清乾淨填好骨粉,等傷口的肉長回來就好。如果牙根裂開了,那就代表有可能不斷復發,因為細菌會一直沿著牙根裂開的地方跑進去組織中而造成發炎,唯一解決的方式就是拔牙。

感謝主,我還記得問了醫生,牙根沒裂開,現在清完了切除了囊腫,只要乖乖護理等拆線就好。不過因為有弄到一點臉頰的部位,所以幾天後可能會瘀血並腫起來。


歷時一小時的手術,咬著棉球出了診所的我跟蘇美人開玩笑說:「我現在是被家暴的婦女。」那小子還作勢要抓我頭髮,而且幫我拍了幾張很不上道的照片。



總算又解決了一件事,剩下最後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