徬徨之刃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珮瑄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86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推理謎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20.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父親為了替慘遭不良少年蹂躪致死的女兒復仇,殺了其中一人後逃亡。媒體以「家屬復仇殺人」為題,大肆炒作。社會大眾的想法大致分為贊成與反對兩派,連警方內部也有人暗地同情那位父親。到底家屬有沒有制裁兇手的權利?這場捲入社會大眾、媒體以及警方的復仇行動,最後的結局將會是……

(以上圖文資料出自
博客來


才一天沒書可看我就受不了了,倒不是說我有多好學,那是閱讀強迫症吧,我不是很喜歡在搭捷運時無所事事,到了漫畫出租店憑著直覺抓出這本《徬徨之刃》,我就知道,每當這時刻,我選的書都要命的沉重。

一個晚上看完,比起上一本不慎挑到的《濱死之眼》,東野圭吾的這本前作實在是精彩易讀太多了,也許是翻譯與國情民族的關係,更哲理深層一點的東西無法述諸他國文字,以致於讀起來總有一點點隔靴搔癢、霧裡看花的隔閡。

而這本卻讓我相當輕鬆且迫切的看完了,再對照往年台灣少年犯的狀態,跟日本也簡直如出一轍,不重視生命,幼稚不成熟,以暴力掩飾自己的無能,自我本位,輕率推託,溺愛的父母們喪失了親職,無法管教的少年成為社會中一顆顆的未爆彈。

這本書透過多方的角度,很深刻的寫出了喪子之痛的家屬的心聲,讓我感覺好像在看著真實的案例而非一本小說。

如果法律只是為了讓這些少年悔改,但這些少年根本覺得自己沒錯,又何來悔改一說?那麼那些因為一個永遠長不大且被慣壞的孩子所鑄下自稱無心的錯失而破碎的家庭,他們該由誰來保護?假釋出獄後再犯的也比比皆是,那麼為了人權,為了給人提供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的法律,保護了少數人,危害了多數人?


「警察到底是什麼?」久塚開口說話,「是站在正義的那一邊嗎?不是,只是逮捕犯了法的人而已,警察並非保護市民,警察要保護的是法律,為了防止法律受到破壞,拼了命地東奔西跑。但是法律是絕對正確的嗎?如果絕對正確的話,為什麼又要頻頻修改呢?法律並非完善的,為了保護不完善的法律,警察就可以為所欲為嗎?踐踏他人的心也無所謂嗎?」久塚說了這麼多之後,便面露微笑,「雖然我拿著警察證件這麼長一段時間,但其實我什麼也沒學會。」P.373



我不禁自問,如果是我?


我會讓那個少年活著


但是不如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