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ichel Delacroix

2008.8.26.7F.77R.15B

今天你終於辦了入院手續,迎接一連串更為精密的檢查以安排接下來的治療,以X光與心電圖檢查開始,歷經牙科門診與晚飯後的核磁共振,第一天的行程總算結束,明天則先安排了抽血、腹部超音波,收集一天的排尿以確認腎臟功能 

為了降低電療後的不適與其餘併發症的出現機率,你得拔去兩顆牙補上七顆牙,由於電療會傷害骨質,所以蛀牙與沒長出來的智齒等都要處理好,許久不敢看牙醫的你,這次算是徹徹底底的解決了口腔問題

因為不可預期的門診時間,所以你幾乎得安分的待在病房中,遵循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一個又一個臨時且機動性的檢查


等待……


空檔時我為你量了體重,63.0公斤,不知待你出院後,待你痊癒後,待你不用再到醫院報到後……那時的你還會剩下幾公斤

你的母親,幾個好友都在第一時間來探望你了,其中一位你的前同事,竟然與你相同,才被驗出NPC第三期不久,下週一入院接受第一次化療,他問我:「妳現在的心情如何?」

「其實我很平靜,因為他還沒真正開始接受治療,所以我的感覺還不太真實。」他相當認同了然的點了點頭

你們互相交換資訊互相打氣,在這路上起碼你們,都不孤單。

我到樓下買了健康的素食上來,請你的朋友留步一同陪你用餐,雖然他自己不想再聽到任何一句帶點沈重意味的加油,卻還是忍不住向你說聲:「加油!」

我知道,你們會盡一切最大的努力


這是一間健保給付的四人病房,全是NPC患者

你的隔壁床是一位年過七旬的長者,他的老伴身材矮小帶點駝背,不過還算健朗,一切行動皆可自理,她一邊叨唸著那位長者要他乖乖接受醫護人員的安排,一邊細心的照護著他,臉上淡然與滿足,看到我們這些新來的,笑了笑,好像他們夫妻只是進來坐一坐,不會久留,被病痛折磨得有些皮包骨的長者,也因為有著另一半的呵護,那苦痛似乎離得很遠,縱然他只是不斷陷入酣睡中以麻木身體的痛苦,臉上的平靜與安然卻異常的寫實


對面的一對夫妻,來自宜蘭,同鄉讓我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大約都是父執輩的年紀,接受第一次化療的丈夫,NPC第二期末期接近第三期初期,非常熱心的告訴我們他的狀況與他接受治療後產生了什麼副作用,滿面紅光的開朗笑著,儘管他不時咳痰乾嘔,因為口腔的潰瘍只能進食流體食物,很樂觀積極的與NPC對抗著,他朗笑著有些羨慕的對我們說:「看你們的樣子,好像是來醫院開同樂會,這樣很好。」


最後一個床位,是下午才推進來的病人,還沒見過他的模樣,只透過護士與其家屬的應答中得知,高燒到四十度,縱然他冷得全身發抖,還是得靠冰枕努力把體溫降下來,他有痰卻咳不出來的呻吟聲不停的傳來,為眾人的積極蒙上了淡淡的陰影


我在想,你能否在這樣滿是雜聲的環境下入睡?


如今的我,面對這樣的人生課題,還是只能記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