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邏輯課
 
Obedience

作者:威爾.拉凡德
原文作者:Will Lavender
譯者:吳宜潔.曉陽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3979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臉譜小說選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以上圖文資料出自博客來)


天殺的果真又挑到令我不舒服的書
本書的原名〈Obedience〉
不僅貫串全書,更點出中心思想

不過我還是覺得譯名更棒
起碼讓我有興致拿起這本書

全書中充滿了謎題、欺騙、無助
直到我看完的現在,還是覺得一片天旋地轉
甚至,我有點頭暈並且想吐
這書把我給搾乾了


我實在憎惡
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踐踏他人信任與良知的人


書末提及一個相當著名的實驗

米爾格倫實驗(Milgram experiment)
又稱權力服從研究(Obedience to Authority Study)

有興趣者可以點擊上面的連結
其實我很早以前就聽說過這個實驗
卻遠沒有這本〈失控的邏輯課〉帶給我的震撼劇烈


米爾格倫在他的文章「服從的危險」 (1974年)裡寫道:

「在法律和哲學上有關服從的觀點是意義非常重大的,但他們很少談及人們在遇到實際情況時會採取怎樣的行動。我在耶魯大學設計了這個實驗,便是為了測試一個普通的市民,只因一位輔助實驗的科學家所下達的命令,而會願意在另一個人身上加諸多少的痛苦。當主導實驗的權威者命令參與者傷害另一個人,更加上參與者所聽到的痛苦尖叫聲,即使參與者受到如此強烈的道德不安,多數情況下權威者仍然得以繼續命令他。實驗顯示了成年人對於權力者有多麼大的服從意願,去做出幾乎任何尺度的行為,而我們必須儘快對這種現象進行研究和解釋。」


延伸閱讀
黃魯克非投資觀點990828服從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