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笑小說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75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東野圭吾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以上圖文資料出自博客來)

之前就在
《怪笑小說》的封底看到預告得知這系列有三本,打算好好追下去。最近零食部部長跟我說《毒笑小說》已經出了而且她也買了,剛好我隔兩天就在漫畫出租店就看到這本,馬上租回家看。

跟《怪笑小說》相比,這本的某幾篇讓我覺得刻畫得更加深刻,像是〈誘拐天國〉、〈手工狂夫人〉、〈程序警察〉、〈傀儡新郎〉、〈光榮的證詞〉,特別是〈程序警察〉,讓我看完後心中湧起淡淡的悲哀。

如果人的一切行為都規格化,少了溫情、體諒、同理等人性的善意貼近,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剩下什麼?最近看到電視預告採訪吳念真的一段話,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現代人有挫折也不知要跟誰說,難道寫在FACEBOOK上,然後被人家按一個讚嗎?」

道出無盡的悲哀……


總之,東野圭吾極擅長以幽默詼諧的文筆處理這類嚴肅的話題,更進一步發人深省,這是相當不容易的「言之有物」。正如我對他一貫的評價,他不似有些作家冷嘲熱諷、指天罵地的大放厥詞,東野圭吾讓我感受到他以自己入髓的觀察力,描繪出現代社會在快速變遷下的百態與無奈。

跟著他的文字,笑罵過後是深刻的感悟或自省。


等《黑笑小說》出版了,我會一併把這三本買回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