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了幾篇寫自己老師的文章,突然想起一位我國中的數學老師

說實在的,從小到大,可能小學時就接收了不少箱表哥塞給我的小叮噹(哈,由此可知我的年份),沒事幹就往圖書館裡跑,看遍了倪匡的木蘭花傳奇與各式各樣莫名其妙的書,就是不怎麼專心在課業上,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倒是典型的可以拿來形容我,每次早自習的小考,我總是在走路去學校的短短十分鐘路程中邊走邊看,倒也每次都安全過關

有興趣的科目可以讓我找遍課外讀物也不嫌累,至於那些沒興趣的,說真的,上課時不看小說漫畫我一定魂遊九天之外,連去參加聯考都可以在考場中睡著

加上父母不怎麼管,我也沒啥雄心壯志,國中上了莫名其妙的明星班級,導師根據每個人的能力定了標準分,只是怕被打,我總是過關就好,導師曾經當著全班數落我:「妳的智力測驗全校第一,可是妳自滿不願努力,還不如班上某某某。」

印象深刻的是老找我麻煩的數學老師,這傢伙每次上課必點名我上台解題,上他的課我也很意外的老是打瞌睡,總是板著一張臉的叨念我:「妳不如買副棺材回家睡。」當時年紀小,還懂得面紅耳赤,卻依然故我,不過考試時也沒給他丟過臉,好幾次輕鬆贏過班上那個全校第一

他曾經跟別的學生感嘆,大意上是說我空有才智卻不努力,也真是讓他沒輒了,從小就叛逆,不知道為什麼分數可以代表一切,我用自己的天分消極抗議,渾渾噩噩

現在想起來,我還真的遇過不少對我恨鐵不成鋼的老師,不管是校內還是校外,他們總是拿異常的標準考驗我,我卻很快就放棄了,人生快樂的事情很多,有多少值得我投注全副心力,也許,我還在找吧

就算年華這麼逝去,不過是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