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每天固定的上下班,教室行政庶務、記帳、聯絡、規劃課程,每一天的晚上我都有事了

星期一教舞、代課;星期二學舞、練舞;星期三練舞(兩首舞碼);星期四學舞;星期五團練;星期六學舞、練舞;星期日練舞

自高中以來就早出晚歸的我,身兼多職的生活形態已經伴隨我大約十幾年了。在除去女兒、女友、朋友、同學、員工、同事、老師、學生、大姊、舞伴、伙伴等角色之後

我的「自己」呢?

大約在晚歸途中,沿路沒有任何車子、行人,只剩下清風、夜月、薄霧,身體的疲累卻讓心靈愈益亢奮,那時便找回了自己

現在,透過文字,也是自己

於是我晚睡,為了平衡過於發達的體能活動與強迫性思考般的智識,我得留一段跟自己對話的時光

其實我期待著自己崩潰,身體何時會大病一場,讓我一切都不用管?希望被放逐到無人島,可是我又很清楚,一旦逃避,那不管逃去哪裡都能給自己製造出苦海來,於是,我面對,毫不勉強

有個故事時時儆醒著我,一個大學教授在上課中拿出一個廣口玻璃罐,先放進一塊塊較大的石頭,至滿,再依次放入小石子、細砂,直到徹底把罐子裡的空間填滿,然後他問台下的學生,他的動作給他們什麼啟示,故事中學生們的答案我已經忘了

我只記得教授說:「這罐子就是人生,如果你不先把最大的石塊放進去,那麼你便永遠也放不進去了,我們的人生是否常常被無謂的瑣事填滿?」

什麼是我人生中最大塊的石塊,現在我像八爪章魚一般緊緊抓著的,究竟是石塊還是細砂?我沒有答案,只是一念之間

學不會放鬆、放手、放棄的我,讓自己的人生不僅是兩頭燒的蠟燭,我根本已經是仙女棒,只求人生燦爛哪怕短暫

也許是暢快跳舞後的腦內啡,我的思緒前所未有的清晰,卻突然湧起一份恐慌,面對自己選擇的路,面對人生不斷丟來的習題,我會卻步,儘管知道自己仍會憑著信念一步一步走下去,何來勇氣?

要如何不猶疑?

我也不過還在學

人們看見了我的能力,他們以為的,其實是我的努力,我把人生放空填入細砂,不是為了什麼讚美與同情,有一天我會明白過來,其實我早就把石塊放入


從來不覺得主虧待我,我面臨的一切,都是主待我不薄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