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要進行七次化療,在比較靠近心臟的較大靜脈裝設人工血管是必須的,因為太過細小的靜脈無法承受化學藥劑的毒性,可能會造成血管糜爛或是腐蝕

不過在做完所有療程,並確認短時間內不需要再注射藥劑時,通常會建議第一時間取出,畢竟對身體來說,人工血管也算是植入的異物,容易造成發炎或是感染

於是切開你厚實的胸大肌,花了比常人多三倍的手術時間,終於裝設了人工血管後,就陪著你安然度過了四次化療

直到昨天


總之因為人不可控制與預測的因素,你的血液回流至導管中起碼二十公分,更令人措手不及的是人工血管就這樣因為凝血

塞住了


值班護士立刻做了各種努力與處置,又找了駐院醫師過來,連換了最粗的針頭,打算注射抗凝血的藥劑都沒效

醫生還可以很瀟灑的說:「沒關係,我們會診後再看是要在下一次化療前還是這次出院前在另一邊裝設新的人工血管,你們放心,這是小手術。」

而你,已經自責的躺在床上哭了起來……

背負著太多人情與關愛的你一向非常注意自己的狀況,這次的人工血管阻塞,你下意識的怪罪自己,著急的哭了:「怎麼就這麼不小心。」

我倒是很冷靜的跟你搞笑分散注意力,事情既然已經發生,最重要的先不要放棄任何希望,最後就是接受現實,任何負面情緒與悔恨都不是必需的,所以還可以堅定的握著你的手,安慰你

沒有任何一步是最後一步

〈尼布爾的祈禱〉
「神啊!賜我平靜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賜我勇氣去改進我所能改變的,賜我智慧能分辨這兩者的差異。」

你盡力了,不要自責



相當有經驗的值班護士勸你:「絕對不會比化療的副作用更痛,不要哭了。」

每天都站在與病人家屬接觸的第一線,護士是個值班時間長,超時工作,辛苦疲累又容易招致埋怨的職業,比起兩手一攤的駐院醫師,一個願意利用額外的時間與心力去關心病人的護士,是所有家屬撿到的寶

卻不能強求,因為大家都盡了職責


由於這個叫做雅惠的護士自身的責任感,在駐院醫師說了會診後再決定而離開時,她又默默的回來嘗試,因為前半小時還很暢通的人工血管,沒道理就這樣堵住(又或許是因為你哭了,哈),我站在病床旁陪你,看著這一切並祈禱著

她努力了大約十分鐘,感謝主!血液又被抽出來了,雖然已經在小臂上進行靜脈注射,但是可以避免再挨一次刀,真的是萬幸

你頓時鬆了口氣,笑了,連聲謝謝護士,說她辛苦了,你媽恨不得把護士抱起來親個幾口,大家都放心了


終於在這一陣雞飛狗跳人仰馬翻後,你也累了,我靜靜的陪著你,沒幾個呼吸你就睡了過去


因為嗎啡貼片的用量,你產生了盜冷汗、手抖的副作用,只希望在及時補充了你身體缺乏的營養素(左旋麩醯胺酸)後,你的口腔黏膜會迅速的修復,如此也不需要再靠這麼高劑量的嗎啡了

不過慶幸的是,你脖子上因為放療產生的灼傷都結痂好的差不多了,很棒的進展


其間,一個才要接受放療的病友帶著即將完成療程的病友前來安慰你,不過那個資深病友卻誇誇其談:「我沒有媽媽也沒有老婆來照顧,只有找護士幫忙,沒有任何家人顧著我,我抱著臉盆不吞口水,兩週沒吃任何東西,也這樣撐過來了,你看我現在不是很好,這是男人應該做的,怎麼還可以拖累別人,你有這麼多人照顧,要堅強啦!」

謝謝大家的關心與鼓勵,我只認為,不是受苦才是好的,可以讓病人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與醫療效果,免除身體上的疼痛,把精神體力留在其他層面,不是更好嗎?

各人有各人生活的方式,我佩服那個老伯的毅力,也感謝盡心照料他的護士與台灣的健保

不過既然可以讓病人更輕省,為什麼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