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mall Girl with a Cat, 1889〉

看這小女孩嘟著的臉上一副執拗的神情,硬是牢牢的把黑貓摟抱在懷裡,像是她的玩具,她的,以貓不會舒服的姿態,再看那黑貓被勒得死緊,一臉放棄反抗的無奈

Theophile Alexandre Steinlen這畫真是傳神極了


我難得對畫動物的畫家感興趣,不過Steinlen筆下的貓,不是那種像狗般甜膩膩的圍上來搖尾的乞憐,那慵懶又不理睬人的冷酷姿態,一下子就捉住了我的目光

說起我喜歡的畫,果真還是要有「個性」


〈Chat couche, 1898 II〉

〈Chat couche, 1898〉

〈Chat allonge〉

〈Chat Couche, 1912〉

〈Chat allonge sur la sofa, 1888〉

牠們一臉的「我正曬太陽正休息正打盹的開開心心,滾一邊去少來煩我」的疏離感,可能Steinlen沒少被自己養的貓嫌棄吧!被雲家將成為貓精的老伯貓綿綿看成「貓嫌的死孩子」的我深有同感


在他的畫作之中,也有些貓與人的互動,總是溫馨又讓人會心一笑


〈Compagnie Francaise des Chocolat〉

〈Cover, Of Cats (Des Chats)〉

彷彿可以聽見這群貓咪咪嗚嗚的喊著:「給我喝給我喝給我喝~」不管是在裙襬邊拱起背來蹭著,還是直接人立起來抓搔著,或是群聚著引頸,更有矜持著等在一邊的,毛色姿態各不相同,形成豐富生動的畫作


〈Girl And Three Kittens〉

這幅也是:「給我喝給我喝,留一點給我們嘛~」卻不會像狗一樣猴急的撲跳上來,相較於一些把貓可愛親切化的作品,我更愛這種忠實呈現貓的高傲冷淡的表達


〈The Two Cats〉

〈Chat et chatte, 1903〉

〈Chiffon endormi〉

〈The Cat〉

也有用這樣寥寥數筆,把貓其實是老虎、獅子等大型貓科近親的兇狠難惹表露無遺


〈Les Chats〉

總之不喜歡任何會被女人以高八度聲量喊出「好可愛啊~」的作品的我,真是愛極了Steinlen筆下酷酷的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