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美人的老爹吃素,自去年八、九月某次聚會
我跟蘇美人被拱出來要下廚後(據說某人的廚藝很讚)
我也一口應承了下來,其實下廚還挺有趣的
一週就這麼一次,又吃全素,感覺很健康

我們都不喜歡準備加工製品
不管是偽肉類還是太過複雜的豆類製品
我幾乎都選純天然的食材,豆腐是唯一的例外了

蘇美人長於調味(這點實在不得不佩服他)
我則是在選料配菜備料方面有極高的效率
不過兩個都是平時不作菜的人
在創新方面,我要很驕傲的說
我比蘇美人有種!
呵呵,反正大家可以一起吃壞肚子
我們是不怎麼看食譜的
我差不多可以複製改換平時吃過的葷食
只是我超不喜歡每次都煮一樣的菜
蘇美人就得陪我一起冒險
把我的想法「生」出來



我的配料顏色很豐富吧
第一道是清炒刺瓜+新鮮黑木耳+金針菇
不知刺瓜的學名是啥,金針菇本身有點黏性
也不用勾芡就會有薄薄的羹感,比較清爽的一道
刺瓜除了直接拿來煮湯之外,切片清炒會有爽脆的口感
不過調味方面就要借重蘇美人了
他用少許鹽巴,味醂提味,最後熄火淋上點酒
果真讓大家讚不絕口



焦糖豆腐
這道乃是意外之喜,其實原本蘇美人是要乾燒豆腐的
不過一面上了點糖,弄成焦香,當然可以看得出來
是太焦了點,但實際上吃起來還好,香味很夠
下次兩面煎得焦黃,帶上焦糖的薄脆感應該很不錯
初次實驗,也算是成功了

豆腐料理一向是蘇美人的拿手好菜
麻婆豆腐、酥炸豆腐、紅燒豆腐都是



辣椒炒空心菜、薑片菠菜
我們負責過多達二十人少至三人的中餐
一開始總是準備太多,現在幾乎不會有剩的大家吃飽
出菜的順序也要顧慮到口味輕重輕重交雜
而蔬菜要翠綠,鍋子導熱好與火力大實在不可或缺



炒素三鮮
這則是我的常備好菜,上面那道是蘆筍+鮮香菇+紅甜椒
素蠔油口味,清爽又下飯,吃多也不會有負擔
三鮮可以在蘆筍、紅黃椒、鮮香菇、洋菇、玉米筍、甜豆中隨意搭配



綠花椰菜+紅蘿蔔+玉米筍
這個其實清炒用點黑胡椒提味很棒
綠花椰菜實在是很健康的食材,幾乎每次我都會準備



不過當天最受歡迎的應該是這道吧
香椿+杏鮑菇,素蠔油風味
香椿的味道很特殊,如果家裡有料理機
直接打成一罐冰在冷凍庫,隨時可以拿出來用
香椿很配菇類,小朋友也超愛,絕對吃得笑呵呵

全素料理也就意味著,除了蛋、肉類不能沾之外
連蔥、蒜、洋蔥等也不能放
連蕃茄也不行(我不知為啥)
但這一頓吃下來的排毒清爽感
倒是很值得每週來個一次


最近天氣冷了,當晚我突然超想吃韓國的炸醬麵


這個被我暱稱叫做「蚯蚓麵」的東西
實在應該扛個一箱在家放著,三不五時煮來吃
跟台灣的炸醬麵味道差很多,但我就愛那濃稠的口感
還有超有Q勁的麵體,打著打著,又想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