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作者:宮部美幸
原文作者:Miyabe Miyuki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63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宮部美幸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們都說,宮部美幸用家常語道瑣碎事,細密而有情味。其最溫暖處在人情,而本書最恐怖之處,也在於人情。──新生代文藝創作者——陳栢青

(以上圖文資料出自博客來)

 
最近沒啥書好看,怕踩到雷的我只好一直拿起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果真也沒令我失望,卻害我對她的推理小說有那麼一點近鄉情怯起來。

漫畫店裡東野圭吾的書快收齊了,麻煩宮部美幸的書也快快補齊吧,不然我又要斷糧了。

宮部美幸真的好會說故事,既善良又真實,字裡行間充斥著女性的細膩,卻又沒有太過夢幻的皆大歡喜。我喜歡她寫實剖析人性之餘,又沒有一蹶不振的失落,還是帶著人類不死不滅的希望。

封面上陳栢青寫的評論形容得真棒:「最恐怖之處,也在於人情。」值得細細品味……



「 吉藏平日是溫和、認真的工匠,脾氣一來卻相當衝動,碰也碰不得,攔也攔不住,甚至拿起鐵鍬殺人
  ……
  且這種個性的人,其兄弟的脾氣也大多相似。藤吉看起來忠厚老實,工作認真,但仍不能大意。搞不好取下他的假面具後,底下是張和他大哥一模一樣的臉。
  僱用藤吉的店主及一起工作的同事,會對他充滿懷疑和不信任也情有可原。當然,偷偷告密、說他壞話的人亦是同樣心思。
  搞不好藤吉也一樣,個性和他那殺過人的大哥很像呢。
  最糟的是,藤吉無法推翻這些猜疑。他拿不出證據為自己辯護,只能投入漫長的歲月,藉工作態度和性格博取別人的信任,努力讓大夥明白他不是大哥那種脾氣急躁的人。不過,這段期間人們依舊排斥他,對他心懷不安,這也莫可奈何。」P.54



「 『因為只要我一生氣,人們便會說,看吧,他就是這種人。』
  『您一路走來,肯定很辛苦。』
  藤吉莞爾一笑,略帶逗趣地挑眉,微微扯動嘴角,猶如一張丑角面具。
  『這已完全成為我的習性,如今我早忘記該怎麼生氣。看,就像這樣,不管如何變化,都擺不出發怒的表情。』
  ……
  『其實我也很怕一件事。』藤吉繼續說。『若超出忍耐極限,不曉得我會不會變得和大哥一樣。想到這裡,我就恐懼不已。』」P.55


「 『我大哥是個殺人犯,為此我嘗盡痛苦和懊惱,偏偏大夥都棄他而去。他這個始作俑者嘴上好像很明瞭,誰知道他心裡究竟怎麼想。或許他認為真正可憐的是從外島返鄉的自己,他以前百般呵護的弟妹,在他落魄之際竟如此冷漠無情。我不禁這麼想,只覺得怒火中燒。』
  藤吉第一次這樣憎恨吉藏。
  『先前我討厭大哥,總是抱持著逃避的心態,多少帶有一點歉疚。但與阿今小姐見面後,我的想法隨之改變。』
大哥為什麼厚著臉皮返家?為何沒死在島上?
  『剛才也提過,吉藏大哥流放外島時,我曾祈禱他別回來。不過,我真正的心願不僅於此。大哥回來後,我益發不能原諒他。這次我打從心底怨恨、詛咒他。倘若他就這樣在店主家安穩過活,如店主所願重新成為厲害的工匠,娶妻生子、幸福度日,也太沒天理了。今後我仍舊得膽戰心驚地提防大哥的事遭人發現,害怕哪個口無遮攔的傢伙透露這個秘密,他卻不避受這些折磨,還能博得溫情關照,世上還有比這更不公平的事嗎?』」P.64


「面對哥哥,阿近的心情宛若繫著一條縫製失敗、半長不短的腰帶,綁成大結不夠長,解開打成小結,卻剩一大截。喜一堅稱能綁好這個結,認為腰帶很適合阿近。不過阿近十分清楚,要是相信喜一的話,這條解開的帶子遲早會絆倒她。她知道腰帶剩餘部分拍打著腿部有多煩躁,總有一天自己會想一把扯下。」P.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