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喜歡用植物來創作或是形容人的氣質
會招蜂引蝶的算是好的,如果招來了一大堆蒼蠅
那就會被我形容為「泰坦魔芋花」或是「大王花」
這兩種花都被稱為「屍花」,會散發腐肉的味道引來蒼蠅

今天好友隨口問我一句:「有沒有怨婦花?」
我立刻聯想到——菟絲女蘿
沒錯!對我來說這算是一種很驚悚的植物
不過也真的很符合女人的天性

「這種植物無端令我聯想起某本書上曾提到的一種精神病症:BPD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邊緣性人格違常』的縮寫,愛得瘋狂愛得炙烈愛到不容餘地愛到雙方玉石俱焚……」出自自然筆記本

「它的絲狀莖會隨處生出吸器吸附在寄主身上,經過大量繁衍,蔓莖纏繞成一片濃網線,而寄主往往已被抽乾養分,生命岌岌可危,細長的黃色莖以左旋纏繞方式揪住寄主,重重纏繞之後,早已理不出頭緒。」摘錄自《台灣野花365天》


大自然真的很奇妙,說起來花本無罪,只是人心難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