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珊約我去看海角七號,本來是覺得有沒有看無所謂的,我對主流片還是一定要支持國片沒啥興趣,不過在大笑聲中,心靈有被洗滌到,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聽到一些配樂,要讓我繃緊下顎,咬著牙才能好好坐著看完,因為我腦海中浮現的是最最激烈的舞動,旋轉與跳躍

就像電影慾望城市中,莎曼珊說的「等你遇到真正好笑的事情,你就會笑出來了」,此話不假,我在電影院中笑得很暢快很開心

看到本片背景是在恆春,想起在家休養的你,想跟你回你的故鄉走走,還記得要你日後再找這部片來看,你一定會對劇中出現的場景倍感熟悉

當心中真的有所感觸,第一個會想要和誰分享,就是他了,這是我的感想


以下節錄我與潔的討論,代替長篇大論的感言吧

潔:「結果妳昨有去看海角七號嗎?」

有啊有啊,整體說來,雖然愛情等情節無法描述到深處,有些片段甚至很突兀,可是刻畫小市民卻異常成功,很親切,彷彿就是自己身邊會遇到的人。

潔:「我喜歡整體的輕鬆+一些讓人可以省思的地方……因為有時我會覺得台灣在某些方面真的太過度崇洋了,哈。」

不過用日本文化與日文歌曲貫穿全片讓我覺得有些比例過高。

潔:「那七封情書真的寫得有被感動到,只是日文跟國語的語法有差別,我也覺得這可惜了。」

總之還是那些甘草角色的安排比較讓整片活靈活現起來。

潔:「嗯,我是小時候就常聽我爸說日據時代的點滴+自己學日文就感受深的一點,我爸的第一個女友也是日本人。」

有幾首歌我咬著牙坐在椅子上看完,腦海中浮現的是激烈的舞動。

潔:「我爸去逝後我媽還真的有找到一封日本寄來的信,但只發現一封而已,哈。」

我對於代表想要把年輕人找回來那段很感動。

潔:「對呀!就是這部份。」

反而是不說出來的淡淡溫馨讓我深有感觸。

潔:「其實不只台灣內,很多在國外的,真的要回來好好重視自己的家園。」

太過直白與清楚的愛情會顯得「為賦新詞強說愁」。

潔:「其實那七封情書也是這樣淡淡的...沒有很激情但卻感觸多。」

感覺就是有一些人為了理想默默的努力著,代表就很典型,為讓自己家鄉再繁盛起來,甚至給自己兒子一個舞台。說起情書那整段,我只有看到最後友子帶著行李在岸邊尋找那個日本老師的焦急模樣讓我心疼與感動。

潔:「我覺得最突兀就是最後范逸臣最後跟女的擁抱那一段。」

上床那段也是,我一直在想:ㄟ這就是一夜情的由來,也許是諷刺速食愛情吧!現代的步調就這樣快

潔:「哈哈哈,這一段我不是很喜歡。」

反倒是那個原住民警察喝醉酒四處拿他老婆的照片介紹:「這是我的魯凱公主。」最後因為大大的一個擁抱而痛哭出來讓我比較感動,很多東西其實不用交代的很清楚都會直擊人心,也許要顧及商業,也許……我也不知道,不過這導演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應該可以期待。

潔:「真的,就是這片成功的地方。」

一次要求完美實在也不太現實,就這片目前創下的八千萬票房,我倒覺得開了一個不錯的示範。

潔:「我覺得真的要是對台灣這片土地有感覺,愛這片土地,就會喜歡,看了也會有感觸。」

只要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看了不可能沒有知覺。我跟我朋友說,我的一個老師不喜歡本片,她問我,那是外國人嗎?噗!

潔:「以前的侯孝賢他們導的都太悶了,但這一部雖還是有些改進之處,但能一上映就引起這麼大共鳴,我覺得大家真的是被"憋太久"了,終於出現一部比較屬於講這片土地情節的東西了,對呀!老師說他不喜歡,我那天聽了很不爽,還是台灣人嗎?」

批評都很容易,但是要找出為什麼批評,要有道理,又有肯定,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