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Didier Lourenco


自從去年十二月那篇〈表演者〉後,我想寫關於表演以及團練的發洩文已經醞釀很久了,近來更是有種不吐不快的衝動

這兩、三個月以來,我準備著肚皮舞舞團明年的公演,而最近這一個月又非常榮幸的收到JAZZ老師的邀請,幫忙他的一個表演

我學肚皮舞大約三年,JAZZ一年,何其有幸可以躍上舞台,與老師們同台演出,這對我而言是極大的榮耀,於是要求自己專業專業再專業,只是最基本的

以下文章很直接,如果不把售票及收酬勞的表演當一回事,只當成果展、分享會、同樂會在準備的人,可以不用看了


勤能補拙

「拙」只能靠勤來補,對於團練,也許大家的定義不同,但是,團練不就是要練「團」而已嗎?練團隊的默契、走位、隊形,那為什麼會出現有人動作還記不清楚,某些點與拍子的動作還不確定?為什麼不向老師或編舞者問清楚?

現在上了台了,誰會管你是不是業餘出身,管你學舞練舞才多久?觀眾只看,這個表演夠不夠專業,有沒有亮點爆點,我花的錢值不值回票價,甚至得到更多的驚喜

單人舞、雙人舞、團體舞,人數越是往上加難度就越是提升,在一場表演中,一個人的角度、拍子、動作、表情不行,那就是一個團體的不行,憑什麼覺得把自己的動作顧好了就完成了?更何況是還沒到位

為什麼沒把自己的動作弄好後,再分神關注修正自己隊友的動作?現在是個人在SOLO嗎?是不敢修還是不知道怎麼修?恕我直陳,這樣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我多希望有人來修我啊!我明明就不夠好)

為什麼是「被動」的我就是來被修正的心態,而不是以我是團裡一份子,我是主人,不是客人,我的動作已經OK,就可以看其他人的動作,互相幫忙指導的「主動」心態?誰說你只能一直被修?

我不是個會混交情裝姊妹吃吃喝喝嘻嘻哈哈的無害善人,如果要我浪費時間陪某些人把動作雕好,我個人覺得「天助自助者」,只要有任何一點讓我覺得你想要進步的動力,那我就會盡力幫,不然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來團練,說實話,我更想去陪我在醫院受苦的男友,但是我來了,我尊重這段時間,大家的時間都是時間,請互相尊重

團練歸團練,交情歸交情,想要魚與熊掌兼得?說來也不難,該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而已,團練時用最嚴肅的心情,盡全力修盡全力練,團練結束後,要怎麼笑鬧都沒問題,我希望團長與老師都有這樣的覺悟,除非你們願意自己的團體站出去是砸自己招牌,不然在團練中用極高的標準去要求自己的團員不是很基本的事情嗎?

所以我寧願隊友恨我也要修動作(反正我以難搞出名,耶!全球六十幾億人口,我不在乎區區幾個人恨我)因為是團體,我憑什麼?我當然還有很多可以修正的地方,但是我用什麼標準修大家,就用更嚴格的標準對自己,很公平

明明有鏡子,為什麼看不見自己不到位的地方?有老師在前面給你對照,跟老師不一樣的動作就是不行

自己在家裡可以做什麼?基本功!基本功基本功基本功,還是基本功!所有動作的到位都是靠千錘百鍊的基本功,能記舞碼算什麼?一個小小的基本動作不到位,綜合出來的就是整首舞碼的失衡

自己一定明白哪裡有缺失,哪個動作是混過去、做不到、很艱難,既然知道,那就回家自己修,一次不行練十次,十次不行練一百次,不然為什麼耽誤大家的團練時間去關注小小個人的基本功?我不懂

這樣到最後,不是懷抱熱情者心冷退出,就是不堪被修正者忿忿退出,有共識要把一場表演弄好,要付出多少?先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要表演,很抱歉,就是要這麼付出


我一樣非常擔心自己耽誤到大家的進度,可是我的時間又嘎得這麼緊湊,那我還可以怎麼利用時間?在此說出來跟大家分享

首先,所有我可以聽音樂的時間,我就是播放要表演的曲目猛聽,然後在腦海中思索這首歌的動作,這個訓練有助於記熟舞碼與旋律的組合;再來,當我工作到一段落想要放鬆時,我是猛盯著老師的影片看細節;最後,我每日要花上許多騎車與通勤的時間,音樂會自己湧現,然後我繼續默想著動作,我記舞碼很慢很慢,但是靠這樣的功夫,我通常可以把每個點熟記

我曾經在當天學完一首歌,然後連跳十次練至半夜把舞與表現力準備好,不過這是最不鼓勵的方式,能有時間多多準備不是很好嗎?

我不是最認真的人,我知道真正有人會在家中一遍又一遍的練習舞碼,就是為了這樣的熱情,我也深怕自己不夠努力

我願意寫願意說,是代表我希望自己與大家都更好,獻上無愧一輩子的演出,留下最棒的回憶,等著下一次再被超越,每次下台最恨的就是自己哪裡做錯了,哪裡沒有盡全力,我不想再讓人生有任何遺憾

我沒有否認大家的努力,也不是想唱衰這個團體,只是我們還有多少時間?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