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應該不會是暴走文(因為我很早之前暴走過了)

早上看了茹的文章,加上最近團練的一些感想,現在的心情有那麼一點點沈重與慨然


距離公演剩下一個月半,因為售票演出,我不免開始有點焦慮,根據每週大約四天的團練加上我還繼續一天的JAZZ課程,還有每天約三小時來回的通勤時間,對於在家自己練這項很基本的事……

其實我是感到慚愧的


現在開始滿腦子動作、團練、音樂,最令我苦惱的仍然會是表情(總是被大家說太殺),要如何可以「甜美」、「俏皮」……每支舞有不同的詮釋與情緒,我甚至認真的在想是不是要去上一下演員訓練還是什麼五官復健之類的


切入正題吧



關於標準……

因為自己整個高中都是混旗隊的,又是個動作組(由隊員投票選出,傳說中修學妹、隊員動作者,而我更是其中能讓學妹跟我說話都發抖的狠角色)所以我大概可以排出一個我自己也比較滿意且有效率的團練流程,當然,一般人不會有這樣的訓練,還是需要靠大家幫忙

正如我以前寫過的,現在如果還有被動的被修念頭,絕對是要不得的,如果一個口令才一個動作,那更是不應該,我知道大家的心態都是正面積極且希望公演成功的,只是,這之中的標準與差異……

我不喜歡一再修正同樣的動作,不過與其謾罵批評,我會去思索,大家欠缺什麼?如今又要如何協助修正?所以我會把細節挑出來加強,如同所有舞蹈老師與表演者建立的正確觀念:「如果要在台上轉兩圈,那麼起碼要能正確穩定的轉二十圈。」

連我自己,我們都做到了嗎?

照目前大家看來的,是,我們都有進步,只是這樣的幅度……是否趕的上公演?

只要想到售票……老實說我就腸胃一陣不適



關於團體舞……

我以一個高中兩年每天早上與團隊跑兩百公尺操場八圈練體能之後練基本動作,中午午休還是練基本動作,晚上下課團練三小時,週六依然要練習,並每週與近百人的團隊一起練隊形的過來人身分談談

有幾個要點是必須注意的,在走位時,必須用眼角餘光去看身旁的團員,而不是把所有注意力盯在鏡子中的自己之上,往左邊走時對左側團員的位子、間距與步伐大小,右邊亦同(並不是對第一個人,因為你看不到,只要每個人都有對正身邊的人,那麼隊形一定整齊)還有手的位子角度、頭與身體的幅度

基本上,這是團練唯一要做的事

當然我們還沒有幾個兩年來準備,所以不免需要一起操練基本動作,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說起完美,那是一輩子也達不到的,但是究竟可以達到幾分?盡力罷了



關於和諧與聲音……

我曾經很偏激:「管你們是不是討厭我,反正我不想在台上一起丟臉!」我不能說現在就不這樣偏激了,其實我很佩服敢說真話之人的有種,雖然或多或少一定會造成當下的不和諧,不過有志一同者應該能在團練後釋懷(這是理想狀態啦)

茹的文章是讓我嚇了一跳,那個疑似甲亢症的小妞,是我知道的認真孩子,她是真正會在家裡自己苦練的人(這點我很慚愧,同時,在我沒看到與不知道的地方,想必也有人這麼努力著)

我欽佩勇敢說出自己意見的人,比起在私下或背後默默的討論(我知道有些人是規避爭執者與世界和平使者)

她的言詞激烈了點,我卻覺得「中肯」,也許有些地方詞不達意,不過那是她的真心,她都說了自己是個俗仔,會寫出這樣的文章來,說真的,我看了有點難過(那不應該是我的風格嗎?)


而不慎受傷的團員,我有些建議可以參考一下

取?捨?如果這項舞蹈事業是長久甚至想要持續一輩子的,那想必無法負擔密集且繁重的練習,特別是傷到脊椎,當然我們都不是當事人,不能清楚她所能承受的範圍

我想玫應該要慎重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千萬不要因為這次的公演,留下任何難以復原的傷害,這是她首先要考慮清楚的,如果確認了都OK,那接著才是考慮得投入同等練習了

玫能在每次練習,認真的挑出大家的不同處與關注其餘團員的動作,這點我是相當讚許的,因為在團練之中,發出這樣聲音的人必然會犧牲掉自己的寶貴練習時間,團裡需要更多這樣的聲音


時間越見緊迫,請每個舞者保護自己的身體,這是表演者的義務


唉,再讓我欷歔一下吧



by Laura Rick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絮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